樹身樹影

🌿 生存——老樹媽媽演講(TEDxXimen,2014)

🌿 生存——老樹媽媽演講(TEDxXimen,2014)

老樹媽媽,本名謝粉玉,立著『百年樹業』的精神,曾家裡經營木材工廠的她,在人生的轉­念下,種樹、照護老樹、愛樹,這樣付出一做就是31 年.為了要讓移植的老樹有新的土地可以種植,老樹媽媽不惜背上數千萬的負債,只為安頓­好老樹.老樹媽媽的精神感動許多愛樹土地的同好,於是在2011年成立了「十呆環境保­護基金會」,將面臨被砍掉的老樹進行移植和照護. 老樹在城市中代表一種的街景美學、在社區裡是人們的記憶,對於家庭也延續的家族的傳承­.老樹公園,是她最想完成的夢想,希望傳承老樹,傳遞老故事的回憶.

播放
🌿 老樹銀髮情——老樹媽媽專訪(大愛,2014)

🌿 老樹銀髮情——老樹媽媽專訪(大愛,2014)

現年68歲的謝粉玉,人稱老樹媽媽。年輕時面臨丈夫及養母相繼過世,人生重大打擊!在一次出國散心的過程中,她發現不論是歐洲、日本、大陸等國家的樹木,都是又大又茂盛,也讓她開始反思,台灣的老樹呢?於是三十二年前開始展開護樹行動。 默默耕耘二十多年,為了救老樹,謝粉玉積欠了兩千多萬的債務,這樣的堅持感動了不少愛樹的朋友,三年前,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知道了老樹媽媽的故事,感動之餘,不但替素昧平生的謝粉玉還清債務,還說服丈夫出任「十呆環境保護基金會」執行長,企業家吳永茂及吳菁菁更熱心參與,認養老樹! 謝粉玉不只護樹、移樹,更重要的目的是推廣愛樹的精神,她希望藉著護樹的行動,教育下一代愛惜物命、珍惜綠色環境的道理。

播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