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木日記

  • 網站 /
  • 最新活動 /
  • 🌿 以綠蔭為筆,寫一封父親節的信——月眉澤民大樟公
  •   2022-08-08

🌿 以綠蔭為筆,寫一封父親節的信——月眉澤民大樟公



在父親節的早晨,坐在老樹的涼蔭下,微風吹撫是陣陣清涼,差點都忘了外頭的酷暑,此時正是蟬鳴的盛夏。

小時候的自然課本裡都曾讀過植物有「蒸散作用」,大樹從土壤中吸收水分蒸發到空氣中,水氣蒸發吸收的熱能,進而使周圍的環境降溫。

 


也許正是這樣的清涼,讓人們親近大樹的時候,時常可以感受到身心得到滋潤。

我們相信萬物有靈,儘管老樹無聲,當眼見老樹的綠蔭隨風、聆聽鳥叫蟲鳴,便能心領老樹的生命力無聲勝有聲。

 

 

 


樟樹是台灣低海拔地區的原生種植物,有幸保存至今的通常盡是參天巨木,且百年時光綿綿,老樹和地方居民的社區記憶與民俗信仰有著緊密的連結。

月眉澤民大樟公已在此地千百年,居民們恭敬地為老樹圍上紅線,象徵老樹如同堅毅的父親,張開雙臂庇蔭土地的子民。

 


順帶一提,樟樹是「雌雄同株」的植物,雖然大家習慣以男性化的「大樟公」來讚美其如父的剛立巍峨,但再仔細觀察,樟樹在結果期也時時在展現如母的豐美與多產,它的深色果實是非常多低海拔鳥類的食物來源。

當代的家庭形式已是非常自由與多元,許多家庭的主要照顧者,無論男女不也正如同「大樟公」一樣,同時展現著父親的剛強與母親的柔韌嗎?

在滿是感恩的節日寫下這一則隨筆,願以此清涼的心情,獻給大樟公,也獻給每一位勇於承擔「父職」的您。

🌿 月眉澤民大樟公 👉 https://tinyl.io/6le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