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木日記

  •   2022-08-13

🌿 一花一天堂——生物的共生關係

 

七里香是綠繡眼的良棲,植食性的蟲蠅亦是枝上的居客,雖然會啃食植物,卻也協助了植物授粉結果。鳥兒吃蟲,維持被啃食的枝葉在可控的範圍。鳥兒吃果,吸收果實的營養之餘,由於鳥類的腸胃道無法消化堅硬的種子,在飛行時排遺傳播,促使七里香的種苗有機會去到遼闊的遠方。

大自然有著巧妙的平衡,餽贈彼此所擁有的特質,或動或靜地共同生活著。

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

一沙一世界  

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

一花一天堂 

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

無限掌中置  

And eternity in an hour

剎那成永恆  


徐志摩所譯的長詩正巧適合作為七里香公寓應景的對聯,註解樹木和一切生命所蘊含的無限可能。

生態系中的共生關係如無形的錦織,在不同的物種間都編織出了緊密的連結,好似我們能在鳥鳴中能聽見樹的歌唱,在一只葉片中感受到陽光。

歡迎您來訪十呆院子,一同欣賞翠綠圓潤的七里香,運氣好的話,也許還能巧遇長大的綠繡眼,在樹梢間鳴起青笛呢!

🌿 拍照分享身旁的「共生關係」 →  點此進入臉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