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木日記

  •   2022-04-15

🌿 樹的語言——公館國小六年級老樹故事屋

 

公館國小有棵老松樹,那是一株樹型美麗的二葉松,我們和孩子一起在樹下聆聽故事書。音樂班的老師曾參加過開礦國小的老樹故事屋,特別邀請十呆去講故事,配合國小六年級的課文〈樹的語言〉,延伸跨領域學習。

 

 「大樹沒有嘴巴,如何聽懂樹的語言呢?」

 課程之初我們在樹下靜心,當寧靜下來,可以聽見風的聲音、走動窸窣的聲音、遠處的鳥鳴聲。起初孩子不太習慣,想要調皮一下的心在所難免,我們引導孩子——大家已經是成熟的生命,當我們能夠沉澱下來,能夠和自己的身心靈好好相處,代表我們具備足夠的能力,善待我們的生命。

 

 故事開始,宮西達也 的《溫柔的我體貼的你》講述兩隻恐龍和一顆紅果子樹一起度過狂風、暴雨、大地震,互相關懷的故事。故事情節很刺激,果子樹給飢餓的恐龍吃果實,恐龍奮力保護果子樹不被吹斷,每個事件都是生死攸關的情節,但都能看到滿滿的溫馨。

 

「樹和恐龍語言完全不同,他們是怎麼知道對方心意的呢?」我問。

「應該是想像力吧!」

「我覺得是心電感應。」

孩子們七嘴八舌。

「從行動中可以看見。」

「用心體會。」

其中兩個孩子小聲的說。

語言之外,用心體會——「人的語言」比手畫腳遊戲

在語言之外,我們能夠「傳遞資訊」的管道非常豐富,眼神、氣氛、肢體,不勝枚舉,除了嘴巴說話之外,我們還可以透過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許多不同的管道來了解對方的想法。這群靈敏的孩子能夠理解,當一切訊息透過感官接受,最終會匯流到源頭——「用心體會」。

為了有更具象的體驗,我們接著玩比手畫腳遊戲「人的語言」,娛樂之餘,更為接下來聆聽「樹的語言」做鋪墊。

孩子們分組抽一個主題,使用「除了嘴巴之外」的所有方法,表演給其他組別競猜。

抽到「美麗」的孩子,上台擺出開花的姿勢;

抽到「成長」的孩子,試著模仿枝枒生長的姿態;

抽到「快斷了」的孩子,拿著一根樹枝站在台上掰彎;

抽到「很多朋友」的孩子,大家站成一圈互相握手,看起來好像候選人拜票。

孩子們的演出青澀中帶著活力,大家笑得東倒西歪。

「為什麼上台的同學都沒有說話,但是的大家可以知道他們想表達的事呢?」我們接著討論。

「可以觀察他的行為呀,他剛剛做了那個動作。」

「而且還有他的表情」

細細觀察,聆聽樹的語言

孩子漸漸習慣了觀察,回答的內容越來越細緻、角度也越來越豐富,是時候可以開始認識「樹的語言」。

「請問我們怎麼觀察到樹快斷了?需要協助?」

孩子指著頭上的二葉松說:「他整個枝條都往這一邊傾斜,重心很不穩,所以學校加上支撐的柱子,不然就要斷掉了。」

「那我們在大樹身上如何看見『成長』呢?」我們繼續問。

「他會長出芽呀!」

「而且會一直長出葉子。」

「樹根還會越來越粗。」


越討論、越發欣賞孩子們靈敏的心靈,孩子們心靈就像擦亮的珍珠,顯現出身旁的一切人事物,就像課文中最後的結語——「當你開始對生命敏感,你就會聽見樹的語言。」

在下課的時候有位木訥的孩子特別跑來我的耳邊低語:

「老師老師,我雖然坐在後面都沒有說話,但是我都一直在思考喔!」

孩子說著有點遲鈍的口語,眼神閃閃發光。

親愛的孩子,當我們對生命越發敏感,您口語之外的語言,我們也都能感受的到。

 

 

🌿 孩子的課後回饋





🌿 校方頒發感謝狀